課程資訊
課程名稱
福利人口學
WELFARE DEMOGRAPHY 
開課學期
97-2 
授課對象
社會科學院  社會學研究所  
授課教師
薛承泰 
課號
Soc5049 
課程識別碼
325 U5100 
班次
 
學分
全/半年
半年 
必/選修
選修 
上課時間
星期三2,3,4(9:10~12:10) 
上課地點
 
備註
限學士班三年級以上
總人數上限:20人
外系人數限制:10人 
 
課程簡介影片
 
核心能力關聯
核心能力與課程規劃關聯圖
課程大綱
為確保您我的權利,請尊重智慧財產權及不得非法影印
課程概述

由於社會福利之主體為「人」,人口之特質與變遷,從微視的角度來看,可反應當下人們對福利之需求與問題;從宏觀的角度,則可了解未來福利理念與政策的可能方向。尤其是台灣在過去五十年因生育率的快速下降,經歷快速的人口轉型;未來的三十年又面臨快速的高齡化;因此,本課程將強調福利政策與人口特性的關聯,課程一開始將先介紹基本人口學概念、台灣人口基本現象與趨勢,然後再進入討論幾個重要社會福利議題(如家庭結構變遷與貧窮),及其相關理論與研究。如為研究生,則希望能加上實際操作訓練,以發展成為論文為導向。

課程內容
1. 導論:台灣當前的學術研究與福利政策關係
2. 基本人口學概念介紹
3. 台灣基本人口現象與變遷
4. 人口高齡化與少子化
5. 家戶組成與家庭結構
6. 貧窮概念與貧窮測量
7. 單親家庭及其貧窮

 

課程目標
課程期待主修社會工作同學在既有福利理念與實務之認識下,增加科學判斷與拿出證據來的能力;對主修社會學同學來說,認識社會福利乃社會學之範疇,在研讀理論之餘,也能夠注意社會學理論的實踐,了解當下社會現象與問題,並培養分析之能力。總之,福利政策良窳的判準應該建立在最大可能實踐性與最小範圍後遺症之上,唯有透過可靠學術研究之累積才有可能突破政治分贓或官大學問大的社福政策,本課程試圖努力的,即是提供一些批判的觀點與實證分析的能力。 
課程要求
本課程以社會學與社會工作大學部四年級學生或研究生為對象,選擇台灣當下社會福利議題當中最受到人口結構變遷影響者,作為討論的內容。同時,因社會福利政策的制定涉及層面相當廣泛,除了一般認知的社會福利與社會工作之外,其實還包括經濟、財政、衛生、教育、社會學與人口學領域;本課程試圖從社會科學角度,並且配合擔任北市社會局長期間所累積的經驗,結合政策與實務,針對台灣當下社會福利重點議題,來做介紹、解構、批判、整合與應用。 
預期每週課後學習時數
 
Office Hours
 
指定閱讀
 
參考書目
福利人口學參考文獻
人口1
王德睦
1999 「人口」,收錄於王振寰與瞿海源主編,社會學與台灣社會,頁537-56。巨流。
王德睦與陳寬政
1988 「現代化、人口轉型與家戶組成:一個社會變遷理論之驗證」,收錄於楊國樞與瞿海源主編,變遷中的台灣社會,頁45-59。台北: 中央研究院民族學研究所。
孫得雄
1997 「台灣人口研究的回顧與前瞻」,收錄於孫得雄、齊力與李美玲主編,人口老化與老年照護,頁1-7。台北: 中華民國人口學會。
陳寬政、王德睦與陳文玲
1986 「台灣地區人口變遷的原因與結果」,台大人口學刊,9: 1-21。
Weeks, John R.
1996 
評量方式
(僅供參考)
   
課程進度
週次
日期
單元主題
無資料